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下载专区

教育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23-09-19来源: 浏览:



 


 


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教育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面工作。

长:林永柏

副组长:王少义

员:李岩、陈学峰、平倩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要求

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具体来说,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面对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实践,运用教育理论与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检验,是本科生申请学士学位的重要依据。

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的基本原则

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综合性原则

学生要综合运用四年专业学习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能力,进行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训练,要努力透过问题和现象探索,发现事物的本质或规律。

(二)实践性原则

论文选题要来源于实践,要密切联系本专业管理、服务岗位一线的实际工作,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应用性原则

论文要突出应用性,引导学生将科学的理论、知识、方法应用到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实践中,得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性科学方法、能力和过程的初步训练。学前教育专业围绕幼儿园(学前班)的实践问题,小学教育专业应围绕小学的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发展等实践问题,教育学专业应围绕中小学等各级各类学校的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等实践问题。

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体例类型

鼓励毕业论文(设计)体例类型的多样化。毕业论文(设计)体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及课例设计报告、绘本设计报告、幼儿园活动设计、小学教学设计。

学前教育(本科)的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课例研究报告、绘本设计报告。

学前教育(专升本)的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课例设计报告、绘本设计报告、幼儿园活动设计。

小学教育(本科)的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

小学教育(专升本)的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报告、案例研究报告、教学设计。

教育学(含二学位)的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

五、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条件与职责

(一)指导教师的基本条件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为指导教师和行业导师。指导教师包括专职教师和兼职指导教师。专职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有一定科研工作背景与实践经验;兼职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行业导师是指“双导师制”中的行业指导教师,应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作风正派,工作严谨,责任心强。

2)具有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理论水平与能力,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从事本行业工作3年以上,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职业资格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4)从事的工作与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所要求的专业方向相关。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每名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修改论文过程稿,审定论文终稿并给出具体评价,并参加论文答辩。

2.与学生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过程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

3.应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认真完成论文撰写,坚持严谨治学精神,做到学术规范,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4.在开题报告前至少要详细听取一次学生关于论文题目和撰写论文的设想;

5.应在选题和写作的步骤和方法上指导学生,即确定主题——设计写作提纲——初稿写作——最后定稿,以确保学生按步骤展开思路,顺利完成论文的撰写;

6.指导教师要与学生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过程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每位指导教师要在指导过程中与每位学生有3次以上的指导,并对论文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但不可代学生写论文(指导教师代写也属于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学生学位);

7.应及时了解学生论文的进展情况,定期检查督促;

8.应认真审阅论文终稿,并根据学生完成论文实际情况,评定学生是否具备论文答辩资格;

9.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的答辩准备工作;

10.应及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每位指导教师要在指导过程中与每位学生有三次以上的当面指导,论文修改稿将放入学生论文档案袋中存档(存三稿有指导标记的过程稿);

11.原则上每名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不超过8人;

12.有以下情形之一,指导教师有权取消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及答辩资格,并将情况上报学院:

1)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弄虚作假,抄袭别人的成果;

2)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态度不端正,不能按规定时间开题,或不能按时完成并上交毕业论文(设计)一稿、二稿、终稿;

3)经教师反复指导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仍然不合格的,如论文整体语言不通顺、结构不完整、思路不清晰、论证不充分等。

(三)“校企双导师制”的实施要求

1.学前教育、教育学、小学教育本科毕业论文实行校企双导师制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低于40%。

2.每名行业导师指导学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费用标准为100元/生。

3.“双导师”的具体实施依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企“双导师制”实施办法(实行)》执行。

4.学校认定的“双师型”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可以不安排行业导师。

六、对学生的要求

1.应积极主动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联系,在教师指导下完成选题和毕业论文(设计)撰写;

2.认真进行文献资料收集,开展调查活动;

3.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论文(设计)大纲、文献综述;

4.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撰写、修改论文;

5.在规定期限内向指导教师提交论文以及论文所依据的主要文献资料的综述;

6.按时、按要求参加学院组织的论文检查及答辩工作。

7.课例设计报告、幼儿园活动设计、小学教学设计,需上交活动视频;绘本设计上交绘本作品。

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要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突出实践性原则。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不得超越学段边界,教育学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不受学段限制;

2.教育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

3.选题应与专业实践(如见习、研习、实习等)相结合,突出选题实践;

4.选题要做到一人一题;

5.选题不宜过大,切忌大而空泛的选题;

6.题目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题名语意未尽,可用副题名补充说明。中文题目居上,英文题目居下。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

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应在“绪论”部分撰写文献综述(或国内外研究现状)。

(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

1.论文开题在第七学期第13-14周完成,论文选题要通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评议论证,并在第15周向学校上交论文题目汇总表;

2.开题报告及论文提纲按学校有关要求执行,论文提纲至少要列出二级标题;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需经由各系评议后,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允实施。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1.毕业论文(设计)要求思想内容健康,政治观点正确。

2.毕业论文(设计)应该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条理清晰,语言准确、格式规范、文字流畅。

3.毕业论文(设计)应用中文撰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篇幅不少于8000字;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篇幅不少于8000字。

4.毕业论文(设计)应由学生独立完成,严禁抄袭。

5.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时间

1)第七学期(或第三学期)第6周前确定指导教师及指导任务;

2)第七学期(或第三学期)第6-8周,指导教师开始与学生沟通,帮助被指导学生确定论文选题,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

3)第七学期(或第三学期)第12周前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终稿;

4)第七学期(或第三学期)第14周前完成毕业论文开题;

5)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2周上交一稿;

6)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5周前上交二稿,学院组织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教务处对毕业论文指导情况进行抽查;

6)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8周前上交三稿,学院及各系要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查,对论文进展差的学生提出公开警告,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提交修订计划。

7)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12周完成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学生交终稿;

8)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13至15周指导教师完成终稿审阅、评定成绩,指导小组完成论文互审及优秀论文推荐。

八、毕业论文(设计)预警

1.第八学期(或第四学期)第5周前,学院要对学生论文二稿撰写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论文写作进展迟缓的,学院应对学生进行公开预警,并下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警通知书》。

2.预警后仍不能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将被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

八、毕业论文(设计)查重

学校将对毕业论文进行两次查重。对于第二次查重仍不合格的论文(总体复制比例﹥20%),将不能参加当届毕业论文答辩,待修改合格后参加下一届毕业论文答辩。

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一)答辩准备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学生不得参加当年毕业论文答辩:

1)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未通过的(总体复制比例﹥20%),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2)指导教师评分低于60分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不得参加论文互阅和答辩。

3)互阅教师评分低于60分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修改后经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评议认定仍不合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4)由他人代写论文,或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并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成绩。

2.答辩前一周,学生应提交《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

3.取消答辩资格的论文,需由指导教师填写《本科生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核表》,经学院审核、教务处审批后,正式向学生下发《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通知书》。

4.各学院要结合各自情况制定答辩要求及注意事项。从论文收集、答辩小组成员构成、答辩时间、地点到师生着装等方面作统一要求。

(二)答辩过程

1.答辩前,应将学生的论文提前交答辩小组审阅。

2.答辩时,首先由学生简要介绍论文的选题依据、基本论点及论文的创新之处;接着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答辩小组要指派专人(记录员)对提出的问题和学生回答问题的内容进行详细记录。

3.答辩后,学生退场。由答辩小组成员根据学生论文的整体水平和答辩表现,经评议后确定每个学生的答辩成绩,并由答辩小组组长负责填写评语。

(三)答辩要求

1.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8~10分钟;

2.同一答辩组的学生要现场旁听,鼓励低年级学生到现场学习;

3.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率不超过参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10%;

4.各学院参照论文综合成绩,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综合评议后,评审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名额不超过参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3.5%。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认定,学校将对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四)组织实施

1.各学院由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2.各学院要成立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原则上实行导师回避制。答辩组成员原则上要求4-6人,设组长1名,秘书1名(可由答辩组成员兼任),秘书负责协助组长开展答辩工作,并做好答辩记录。

3.对于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线下答辩的学生,学院要提前制定预案,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4.开展线上毕业论文答辩的,学院要对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屏、存档。

5.对一次答辩未通过的论文,院系可在答辩结束之后的3-5日内组织进行二次答辩,答辩前仍需进行论文查重检测。二次答辩通过的论文,成绩只能认定为“合格”;二次答辩不通过的,随下一届学生进行答辩。

6.答辩工作结束以后,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对毕业论文成绩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推荐名单进行集中审议,通过后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等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答辩成绩的评定应结合论文质量和答辩时的表现综合评定。毕业论文(设计)的总评成绩按“指导教师成绩占40%,评阅教师成绩占20%,答辩成绩占40%”进行核定。对于答辩成绩低于60分的,其总评成绩按不及格进行认定。

答辩成绩和总评成绩按五级分制计分,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各等级的参照标准如下:

(一)优秀

1.选题原则上源自实践,论文应在实践中完成;论文观点正确,中心论点突出,分析严密,论证充分,理论结合实际较好。

2.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文字通顺,表述准确,字迹清晰,无错别字。

3.在某些方面确有一定的突破与创见,回答与解决了较为重要的实际问题,确有一定的实践应用价值。

4.答辩表现好。如答辩中有瑕疵,不会影响到对论文的整体评价,如能及时纠正,可视为答辩表现好。

(二)良好

1.原则上,选题源自实践,论文在实践中完成;论文观点正确,中心论点突出,论据有力,论证充分,理论结合实际较好。

2.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文字通顺,表述准确,字迹清晰,无错别字。

3.选题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4.答辩表现一般或者文章质量较高,可评为良好。

(三)中等

论文质量较高,答辩表现一般;文章质量高、答辩表现较差或者文章质量一般,答辩表现较好的,成绩评定为中等。

(四)及格

1.观点正确,中心论点比较突出,论据比较有力,论证比较充分,资料比较充实,理论分析比较深入,注意理论结合实际。

2.结构比较严谨,层次基本清楚,文字基本通顺,表述基本准确,字迹清晰,基本无错别字。

3.论文质量较高、答辩表现较差;文章质量一般、答辩表现一般或者文章合格,答辩表现好的。

(五)不及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论文为不及格)

1.基本观点有误,中心论点不突出,论据无力,缺乏论证,资料贫乏,分析肤浅,理论脱离实际。

2.结构混乱,层次不清,文字不通顺,表述欠准确,错别字较多。

3.抄袭他人的文章(查重率达20%以上)。

十一、可认定为毕业论文的创新实践成果

(一)认定原则

1.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由本人为第一作者、署名单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报》或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见刊且中国知网收录,与专业相关、正文字数不少4500字、复制比不超过20%的学术论文,可以申请认定为毕业论文。

2.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如“互联网+”大赛)、市场调研大赛等活动,并取得省级及以上成绩的,其参赛成果如商业计划书、研究报告等,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且复制比不超过20%的,可以申请认定为毕业论文(仅限项目负责人申请)。

3.创新实践成果只能在主修学位、辅修学位、第二学士学位之间选择一个学位论文进行替代认定。

(二)认定程序

申请创新实践成果认定为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须于每年10月份(第4周)和5月份(第2周)提交《创新实践成果认定申请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统一上报至教务处。

(三)答辩安排

1)以创新实践成果替代毕业论文的学生,经学校审核认定后,只需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环节工作。

2)若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或竞赛成果(商业计划书、调研报告等)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论文成绩等级可认定为“优秀”。

十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的保管

(一)学生个人归档材料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稿(至少2稿,且要求有详细的指导痕迹记录)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稿(学校统一印刷)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报告(教务处提供)

5.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与答辩情况表

6.创新实践成果认定申请表(含佐证材料)

7.创新实践成果

注:一般论文归档1、2、3、4、5;以创新实践成果认定为毕业论文的学生,归档5、6、7;公开发表的论文要求归档复印件,包括期刊封面、目录页、正文、封底;竞赛成果要求归档获奖证书复印件、竞赛成果(商业计划书、市场调研报告等)。

(二)学院归档材料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4.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成员名单

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

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7.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8.毕业生创新实践成果认定情况汇总表

9.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电子版)

10.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变更申请表

11.行业导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

1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警通知书

13.预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计划表

14.本科毕业论文预警情况汇总表

15.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

16.线上答辩应留存答辩视频录像

17.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核表

18.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通知书

(三)具体归档要求

1.学生个人归档材料装入“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专用资料袋,由各学院保存。资料袋封面上需要注明存档编号。编号由学生毕业年份代码(后两位数)、学校专业代码(四位数)、该专业毕业生总人数代码(实际数量)、学生序号(实际排序号)组成,每组代码之间用“-”分隔。

2.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归档材料由学院负责整理,归档文件保管期限为五年;全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教务处装订成册(3份),教务处、图书馆、档案室各1份。

3.各学院要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上传至“图书馆论文提交系统”。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一式两份,一份随论文留学生所在学院,一份交教务处归入学生成绩档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一式两份,一份随论文留学生所在学院,一份交教务处存档。

5.各学院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要写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交教务处。

6.本科毕业生离校前,各学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和论文资料归档工作。

十三、对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处理

学校对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零容忍。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经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被撤销的学历、学位证书已注册的,应当予以注销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无效;对履职不力、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存在买卖、代写情形的导师,要追究其失职责任;对出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学院,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

十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求

(一)基本规范

1.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科学研究的一次综合训练。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

2.毕业论文(设计)应用中文撰写的。本科(含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篇幅一般不少于8000字。

3.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撰写,形式、内容要规范,字数为300-500字。

(二)毕业论文(设计)类型及内容结构

教育学院本科(含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包括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种类型。其中,毕业论文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毕业设计包括课例设计报告、绘本设计报告、幼儿园活动设计和小学教学设计。课例设计报告、幼儿园活动设计和小学教学设计应同时提交教学视频;绘本设计报告应同时上交绘本。

各类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结构要求如下:

1.专题研究论文

专题研究论文主要是指针对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理论或实践问题,学生独立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提出个人的分析见解、建议或对策的论文形式。专题研究论文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

1)绪论: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问题的提出,该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相关文献综述及概念界定等。

2)研究设计:阐述样本或研究对象的选择方法;论证研究工具,如问卷、量表、访谈提纲、观察表等的设计依据及设计维度等;阐述数据调查的过程;阐述数据的分析方法。若是自编问卷或量表,需使用统计方法对其进行信度和效度检验。

3)数据分析:使用t检验、方差分析、卡方检验、回归分析等分析问卷或量表数据,使用三级编码的分析访谈等定性数据,描述现状、指出问题或变量(因素)之间的关系。当认为某个现象是问题时,应有理论依据或相对依据;剖析问题原因时应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如回归分析等)或提供充足的访谈等定性证据。

4)结论与讨论:总结数据分析所得到的研究结论,比研究结论与相关研究结论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尤其需分析存在差异性的原因。

5)对策分析:提出问题的解决对策。对策的提出应论证其理论依据或事实依据(研究结论);具有针对性,与存在的问题一一对应;对策实施主体应具体、明确。

6)结语:重申研究问题及研究疑问、主要结论;指出研究的创新性及不足或缺陷,指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2.调查研究报告

调查研究报告是指针对一个事件、一种现象或者一个问题,经过一系列深入的调查,然后将调查过程中取得的材料进行加工和整理,最终得出结论并形成书面报告的一种文体。调查报告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

1)绪论:阐述调查背景;清晰地描述、分析调研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重点阐述本调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调查设计:阐述调查对象、调查样本、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实施过程。调查方法包括问卷、量表、访谈、观察等,应说明问卷、量表、访谈提纲、观察表的编制依据及编制过程。若是自编问卷或量表,应首先需使用数理方法对其进行信度和效度分析。

3)调查结果:使用t检验、方差分析、卡方检验、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分析问卷或量表收集来的数据,或使用三级编码的分析访谈、观察所收集的定性数据,得出一些新结论或新发现。

4)对调查结果展开讨论。

5)对策或建议:在分析与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并就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或者调研结果应用于实践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时效性。

6)结论:系统概括调研报告所涉及的相关工作及其主要结论,明确提出具有独创性的结论,简要阐述调研成果的实践价值。

3.案例研究报告

案例研究报告是指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个体(教师或学生)、典型的教育事件或教育组织案例分析为研究对象,在对案例真实、客观描述的基础上,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该研究对象有关的资料,探究某种特殊情况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揭示其发展变化的趋势或规律,并采取针对性的帮助措施,促进研究对象更好发展的研究。案例应具有真实性、实证性、典型性。案例研究应有明确的问题意识,须结合理论进行综合分析。案例研究报告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

1)绪论:阐述案例分析的背景及必要性,并阐述本案例分析的研究目标及主要内容。

2)案例选择依据:介绍案例的基本信息并论述案例的选择依据或标准。

3)研究方法的选择和运用:阐明进入现场以及与研究对象建立和保持关系的方式;从谁那里获得数据;采用什么方法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关于研究伦理的考虑等。

4)案例描述:以问题为导向描述整个案例的情况,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发生过程、结果等方面,并针对情景中的某几个问题进行理论分析。

5)案例解析:包括理论解析部分或评议部分。理论解析涉及案例分析目的、教育理论依据、教育意义等;评议分析涉及案例自评或者专家点评、改进意见等。通过对案例的调查和分析认识该案例的现状或发展变化的进程,总结、概括案例中蕴含的因果关系等。

6)总结:对研究中的关键元素及研究结果进行深入讨论,从案例分析的结果中推论出最终的结论,并且对结论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做出解释,对案例分析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策略。推论应合乎理论及逻辑。

4.课例设计报告

课例设计报告是以幼儿园课例主题活动的形式,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内容,基于小班、中班、大班幼儿年龄特征对幼儿生活中的某事物或事件为主题开展主题活动进行选题、设计、实施与反思的报告文体。课例设计报告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

1)主题由来:该课例的选题依据。

2)课程设计理念:该课例设计的教育理论支撑。

3)主题网络:课例的主题网络图,活动内容涵盖幼儿园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大领域,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主题网络图的设计思路,并用语言进行具体阐释。

4)主题活动目标:从认知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三个维度进行设计。

5)活动设计:从主题网络中选出四个活动进行教学活动的案例设计,选其一到幼儿园开展该教学活动的实施并进行录制。

6)主题活动的成效与反思:成效为该课例设计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幼儿的发展、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方面的成效;反思为该课例设计与实施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5.绘本设计报告

绘本设计报告是通过绘制幼儿园某年龄班绘本,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内容,基于小班、中班、大班幼儿年龄特征进行绘本选题、故事设计、绘本创作、绘本教学活动的实施与反思的报告文体。绘本设计报告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

1)选题由来:该绘本故事的选题依据。

2)设计理念:包括该绘本故事的故事设计理念、绘本图画设计理念。

3)创作内容介绍:从绘本故事介绍、绘本画面特点以及绘本语言特点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4)阅读指导方案:该绘本在幼儿园的早期阅读指导方案或亲子活动指导方案。

5)绘本的成效与反思:成效为绘本设计带来的教育价值;反思包括绘本设计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6.幼儿园活动设计

幼儿园活动设计是根据学前专业专升本学生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学前教育理论和学前儿童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作为毕业设计的教学设计与幼儿园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活动设计的区别在于不仅要说明“是什么”“怎么做”,更要说明“为什么”。幼儿园活动设计主要结构包括:

1)活动分析:论述活动内容选择的依据以及该教学内容在学科知识领域中的作用。

2)活动目标及重难点分析:阐明活动目标及活动重难点,论述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的设计理由。

3)活动准备分析:阐明本次活动所需要的活动材料、活动情境、多媒体资源、环境创设、心理氛围等内容。

4)幼儿个体特征分析:分析幼儿的已有经验,包括年龄特征及生活经验等;分析执教年龄段幼儿的心理特点。

5)活动指导方法分析:阐明幼儿园活动指导方法的相关理论依据,并分析实施过程及结果。

6)活动方案:阐明活动名称、年龄班、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准备;阐明并论证活动过程设计;阐明教学活动延申。

7)活动反思:阐明本次活动成效、不足及解决策略。

7.小学教学设计

小学教学设计是根据小学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作为毕业设计的教学设计与小学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教学设计的区别在于不仅要说明“是什么”“怎么做”,更要说明“为什么”。小学教学设计主要结构包括:

1)教材分析:论述教学内容选择的依据以及该教学内容在学科知识领域中的作用;阐明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论述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设计理由;阐明将利用的教学资源,论证教学资源整合利用的理论依据。

2)学情分析:分析学生的已有经验,包括知识经验、能力经验及生活经验等;分析执教班级学生的认知特点。

3)教法与学法分析:阐明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使用教育理论或心理学理论论证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设计依据。

4)教学方案:阐明教学基本信息、设计意图、教学活动目标及教学活动重难点、教学活动准备;阐明并论证教学活动过程设计;阐明教学活动延申。

5)教学反思:结合教育理论或心理学理论,反思学情,反思教法与学法,反思教学过程,反思教学效果;提出教学改进的设想。

(三)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格式要求

1.毕业论文的形式结构

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按毕业论文中先后顺序排列):

2.论文封面及扉页

1)封面及扉页使用我校统一制定的本科毕业论文封面和扉页;

2)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篇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简明、恰当,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字符、代号和公式等。中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题名语意未尽,可用副题名补充说明;中文题目居上,英文题目居下;

3)信息填写:

姓名:所使用的汉字必须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完全一致;

学号:为学生10位学号;

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学或学前教育(专升本)、小学教育(专升本)、教育学(第二学士学位)

班级:只写班级名,如1901,前面不要加专业名称。

3.摘要和关键词

1)摘要内容:重点概述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炼、准确;

2)摘要字数:300-500个字,阐述研究问题、研究问题缘起、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及对策等;

3)“摘要”二字上下各空一行居中打印,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二号,首字母大写;中文用黑体,三号,字间空一格。下空一行为摘要内容,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中文用宋体,小四号;

4)关键词内容:关键词是论文中出现或隐现频率最高、专业性较强、能体现论文主题的词(语),是论文论述的焦点, 是全文主旨的高度凝缩,起着高屋建瓴的作用;

5)关键词要求:摘要后空一行为关键词;关键词大多选择3至5个;关键词不能是泛义词,如:“对策”“研究”“建议”等;

6)关键词用中文用宋体,小四号,加粗,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

4.目录

1)页次:中英文摘要的下一页为目录;

2)目录起始范围:由论文正文开始,至参考文献或附录;

3)前置部分从扉页起单独编排页码,页码号用大罗马数字标注;

4)引言至附录部分单独编排页码,页码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引言第一页页码为“1”;

5)“目录”二字上下各空一行居中打印,中文用黑体,三号,加粗,字间空一格。下空一行为章节及内容和页码,中文用宋体,小四号;

6)“目录”只用一页。如果各级标题较少的,要全部列出来;如果各级标题过多,可列出二至三级标题即可,不必穷尽;

7)目录排版用“自动生成”。

(五)绪论

绪论的内容依据毕业论文(设计)类型而定。“绪论”作为标题时,与论文题目空一行,不需标题编号;黑体,小三号字,居中,加粗,字间空一格。绪论的内容从二级标题开始进行编号。

5.正文

1)因学科专业不同、论文的选题不同,正文部分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

2)各级标题标注方法可依不同学科惯例而定,标题结束处不能有标点符号;

3)论文题目:中文用黑体,小二号,加粗; 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加粗;

4)一级标题小三号,加粗,中文用黑体字,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一级标题开始的段落与前一段落之间空一行;

5)二级标题四号,加粗,中文用黑体字,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6)三级标题小四号,加粗,中文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7)标题编号:可依不同学科惯例标注,但须符合学术规范,如使用以下编号方法,则顺序由高到低依次为:中文:“一、”“(一)”“1.”“(1)”,不能使用“(一)、”、“(一、)”、“一.”“1、”等不规范用法;

8)正文文字字号为小四号,中文用宋体;行间距:固定值20磅;

9)正文页眉应填写页码,字体设置为宋体小五,靠右;页脚填写“吉林外国语大学毕业论文用纸”,字体设置为宋体小五,居中。

6.注释

1)注释一般指作者进一步解释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或对引文或所引观点的出处加以说明。

2)注释可以采用脚注方式,在需要注释处标明序号,序号加圆圈放在加注处右上角,例如①;注释内容排在加注处所在页的下方。每页注释序号均从①开始,不与前页的注释连续编号。

3)注释在正文中的标记位置应在需要进一步解释的内容、引文或所引观点结束的位置。

4)引文或所引观点的出处的规范如下(在最终的参考文献中,格式示例中括号“()”及其中的内容信息需删除):

普通图书

纸质图书基本格式规范:

作者.著作名[M].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KINCHY A. SeedsSciencesand Struggle: the Global Politics of Transgenic Crops[M].Cambridge: MIT Press2012:323-324. (一位作者)

RWFPRD WGORMAN M. Future Libraries, DreamsMadnessand Reality[M].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95:223. (两位作者)

Perter WJOHON M, Dewey H. Future Education[M].Chicago: Chicago University Press2005:21-26,201. (三位作者)

BABU B VNAGAR A KDEEP Ket al.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 Computing for Problem Solving[M]. New Delhi: Springer2014:3. (三位以上作者)

师伏堂日记:4[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9:57.(作者不明)

张伯伟.全唐五代诗格会考[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84.(一位作者)

蒋有绪,郭泉水.中国森林群落分类[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83. (两位作者)

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102. (三位作者)

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00.(三位以上作者)

罗斯基.战前中国经济的增长[M].唐巧天,毛立坤,姜修宪,.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93. (译著)

注释中出现论文集、的参考文献中,若出现无作者、两作者、三位作者及三位以上作者时,均参考普通图书类的作者注释方法。


电子图书基本格式规范:

作者.著作名[M].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参考日期].图书查阅或下载网址.

例:

①同济大学迁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汶川地震震害研究[M/OL].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011-912[2013-05-09].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ctaid=m.20120406-YPT-889-0010.


论文集

电子论文集格式规范:

作者.论文集名称[C/OL].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论文集下载或阅读的网址.

例:

①陈志勇.中国财税文化价值研究:“中国财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OL].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23-27.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 &metaid=m.20110628-BPO-889-0135&cult=CN.


纸质出版论文集格式规范:

作者.论文集名称[C].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②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C].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233.

BABU B VNAGAR A KDEEP Ket al.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 Computing for Problem SolvingDecember 28-302012[C]. New DelhiSpringer2014:32-87.


报告

电子报告格式规范:

作者或发布组织.报告名[R/OL].(报告发布日期).报告网址.

例: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R/OL].(2013-04-16). http://www.mod.gov.cn/affair/2013-04/16/content _4442839.htm.

纸质报告格式规范:

作者或发布组织.报告名[R].出版地:出版社或发布组织,年份:页码.

例: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Geneva :WHO1970:271.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作者.学位论文名称[D].学校所在地:大学,毕业论文完成年份.

例:

①马欢.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河流域典型区水循环变化分析[D].北京:清华大学,2011.

CALMSR B. 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1965.


标准文献

纸质标准格式规范:

标准制定者.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①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第⒉部分﹐广播资料:GY/T202.22007[S].北京: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2007:1.

电子标准格式规范:

标准制定者.标准名称[S/OL].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查阅或下载电子标准的网址.

例:

②国家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司.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61995[S/OL].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2-3.http://wenku.baidu.com/view/b950a34b767f5acfalc7cd49.html.


著作中析出的文献

纸质著作中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M]//纸质著作作者.纸质著作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①白书校.植物开花研究[M]//李承森.植物科学进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46-163.

BUSECK P RNORD G LJrVEBLEN D R. Subsolidus Phenomena in Pyroxenes[M]// FOURNEY M E. Advances in Holographic Photoelasticity. Washington,D.C.: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1980:117-211.

电子著作中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M/OL]//纸质著作作者.纸质著作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查阅或下载文献的网址.

例:

④楼梦麟,杨燕.汶川地震基岩地震动特征分析[M/OL]//同济大学迁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汶川地震震害研究.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011-912.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 pid=book.detail&mctaid=m.20120406-YPT-889-0010.

论文集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C]//论文集作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②汪学军.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逃展与安全管理[C]//国家环境保护淑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实施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2:22-25.

标准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S]//标准著者.标准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③国家标准局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GB/T26591986[S]//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委员会.文献工作国家标准汇编: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8,59-92.


期刊论文

作者.论文名[J].期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页码.

或:作者.论文名[J].期刊名,出版年份,(期号):页码.

①李炳穆.韩国图书馆法[J].图书情报工作,2008,52(6):6-21.

:李炳穆.韩国图书馆法[J].图书情报工作,2008,(6):6-21.

②于潇,刘义,柴跃廷,.互联网药品可信交易环境中主体资质审核备案模式[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52(11):1518-1523.

:于潇,刘义,柴跃廷,.互联网药品可信交易环境中主体资质审核备案模式[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1):1518-1523.

MARAIS D J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J].Nature1992359(3):605-609.

: MARAIS D J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J].Nature1992(3):605-609.

SAITO MMIYAZAKI K. 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elange of theKu-rosegawa Beltin Lzumi TownYatsushiro CityKumamoto Prefecturecentral Kyushu[J].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200657(6):169-176.

: SAITO MMIYAZAKI K. 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elange of theKu-rosegawa Beltin Lzumi TownYatsushiro CityKumamoto PrefectureCentral Kyushu[J].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 2006,(6):169-176.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纸质报纸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号).

例:

丁文详.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张田勤.罪犯 DNA库与生命论理学计划[N].大众科技报,2000-11-12(7).

电子报纸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N/OL].报纸名,出版日期.检索网址.

例:

傅刚,赵承,李佳路.大风沙过后的思考[N/OL].北京青年报,2000-01-12.http://www.bjyouth.com.cn/Bqb/20000412/GB/4216%5ED0412B1401.htm.

刘裕国,杨柳,张洋,.雾霾来袭,如何突围[N/OL].人民日报,2013-01-12.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1/12/nw.D110000renmrb_20130112_2-04.htm.


其他电子资源(不包括电子专著,电子连续出版物﹑电子学位论文)

格式规范:

作者.文献名[EB/OL].(出版或发表日期).查阅文献或下载文献的网址.

例:

①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http:///www.creader.com/news /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②李强.化解医患矛盾需釜底抽薪[EB/OL].(2012-05-03). http://wenku.baidu.com/view/ 47e4f206b52acfc789ebc92f.html.

Pennsylvan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Office. Pennsylvania Library Laws[EB/OL].2013-03-24. http://www.racc.edu/yo-cum/pdf/PALibrary Laws.pdf.

Dublin Core Metadata Element Set: Version 1.1[EB/OL].(2012-06-14). http://dublincore.org/documents/dces/.

8.结语/总结

1)结语/总结应重申论文的论点,总结全文。总结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对整篇论文经过论证之后得出的观点、见解进行归纳,应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高度的概括性。

2)结语/总结要求明确、精炼、完整、准确。

9.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要单独成页,是一篇毕业论文(设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数量不能少于10项,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参考文献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毕业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应具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论文中引用的所有资料都必须列入参考文献中。

2)参考文献是指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参考的文献。一般情况下,参考文献的范围应大于注释中的文献数量。

3“参考文献”字样:上下各空一行居中打印,中文为三号,黑体字,加粗。

4)参考文献内容:英文字号为小四,Times New Roman字体;中文小四号宋体。

5)英语文献列在前,汉语文献列在后。按照参考文献作者姓氏首字母顺序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

5)具体格式示例

在最终的参考文献中,格式示例中括号“()”及其中的内容信息需删除。

①普通图书

纸质图书基本格式规范:

作者.著作名[M].出版地:出版社,年份.

例:

[1] BABU B VNAGAR A KDEEP Ket al.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 Computing for Problem Solving[M]. New Delhi: Springer2014. (三位以上作者)

[2] KINCHY A. SeedsSciencesand Struggle: the Global Politics of Transgenic Crops[M].Cambridge: MIT Press2012. (一位作者)

[3]Perter WJOHON M, Dewey H. Future Education[M].Chicago: Chicago University Press2005. (三位作者)

[4]RWFPRD WGORMAN M. Future Libraries, DreamsMadnessand Reality[M].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95. (两位作者)

[5]蒋有绪,郭泉水.中国森林群落分类[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 (两位作者)

[6]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 (三位作者)

[7]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三位以上作者)

[8]罗斯基.战前中国经济的增长[M].唐巧天,毛立坤,姜修宪,.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译著)

[9]师伏堂日记:4[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9.(作者不明)

[10]张伯伟.全唐五代诗格会考[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一位作者)

(其他类型的参考文献中,若出现无作者、两作者、三位作者及三位以上作者时,均参考普通图书类的作者书写方法)

电子图书基本格式规范:

作者.著作名[M].出版地:出版社,年份[参考日期].图书查阅或下载网址.

例:

[1]同济大学迁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汶川地震震害研究[M/OL].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2013-05-09].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ctaid=m.20120406-YPT-889-0010.


②论文集

纸质出版论文集格式规范:

作者.论文集名称[C].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1]BABU B VNAGAR A KDEEP Ket al.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rference on Soft Computing for Problem SolvingDecember 28-302012[C]. New Delhi;Springer,2014:320-332.

[2]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C].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233.

电子论文集格式规范:

作者.论文集名称[C/OL].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参考日期].论文集下载或阅读的网址.

例:

[1]陈志勇.中国财税文化价值研究:“中国财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OL].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232-233[2013-10-14].http://apabi.lib. 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110628-BPO-889-0135&cult=CN.


③报告

纸质报告格式规范:

作者或发布组织.报告名[R].出版地:出版社或发布组织,年份.

例: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Geneva :WHO,1970.

电子报告格式规范:

作者或发布组织.报告名[R/OL].(报告发布日期)[参考日期].查阅或下载报告的网址.

例: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R/OL].(2013-04-16)[2014-06-11]. http://www.mod.gov.cn/affair/2013-04/16/content _4442839.htm.


④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作者.学位论文名称[D].学校所在地:大学,毕业论文完成年份.

例:

[1]CALMSR B. 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1965.

[2]马欢.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河流域典型区水循环变化分析[D].北京:清华大学,2011.


⑤标准文献

电子标准格式规范:

标准制定者.标准名称[S/OL].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参考日期].查阅或下载电子标准的网址.

例:

[1]国家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司.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61995[S/OL].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2013-10-14]. http://wenku.baidu.com/view/b950a34b767f5acfalc7cd49.html.

纸质标准格式规范:

标准制定者.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1]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第⒉部分﹐广播资料:GY/T202.22007[S].北京: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2007.


⑥著作中析出的文献

纸质著作中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M]//纸质著作作者.纸质著作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1]BUSECK P RNORD G LJrVEBLEN D R. Subsolidus Phenomena in Pyroxenes[M]// FOURNEY M E. Advances in Holographic Photoelasticity. Washington,D.C.: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1980:117-211.

[2]白书校.植物开花研究[M//李承森.植物科学进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46-163.

标准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S]//标准著者.标准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1]国家标准局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GB/T26591986[S]//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委员会.文献工作国家标准汇编: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8,59-92.

电子著作中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M/OL]//纸质著作作者.纸质著作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参考日期].查阅或下载文献的网址.

例:

[1]楼梦麟,杨燕.汶川地震基岩地震动特征分析[M/OL]//同济大学迁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汶川地震震害研究.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911-912[2013-05-09].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ctaid=m.20120406-YPT-889-0010.

论文集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的作者.析出文献名[C]//论文集作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年份:页码.

例:

[1]汪学军.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逃展与安全管理[C]//国家环境保护淑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实施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2:22-25.


⑦期刊论文

作者.论文名[J].期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页码.

或:作者.论文名[J].期刊名,出版年份,(期号):页码.

[1]MARAIS D J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J].Nature1992359(3):605-609.

: MARAIS D J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J].Nature1992(3):605-609.

[2]SAITO MMIYAZAKI K. 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elange of theKu-rosegawa Beltin Lzumi TownYatsushiro CityKumamoto Prefecturecentral Kyushu[J].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200657(6):169-176.

: SAITO MMIYAZAKI K. Jadeite-bearing Metagabbro in Serpentinite Melange of theKu-rosegawa Beltin Lzumi TownYatsushiro CityKumamoto PrefectureCentral Kyushu[J].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 2006,(6):169-176.

[3]李炳穆.韩国图书馆法[J].图书情报工作,2008,52(6):6-21.

:李炳穆.韩国图书馆法[J].图书情报工作,2008,(6):6-21.

[4]于潇,刘义,柴跃廷,.互联网药品可信交易环境中主体资质审核备案模式[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52(11):1518-1523.

:于潇,刘义,柴跃廷,.互联网药品可信交易环境中主体资质审核备案模式[J/OL].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1):1518-1523.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纸质报纸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

[1]丁文详.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2]张田勤.罪犯 DNA库与生命论理学计划[N].大众科技报,2000-11-12(7).

电子报纸析出的文献格式:

析出文献作者.析出文献名[N/OL].报纸名,出版日期[参考日期].检索网址.

例:

[1]傅刚,赵承,李佳路.大风沙过后的思考[N/OL].北京青年报,2000-01-12[2005-09-28].http://www.bjyouth.com.cn/Bqb/20000412/GB/4216%5ED0412B1401.htm.

[2]刘裕国,杨柳,张洋,.雾霾来袭,如何突围[N/OL].人民日报,2013-01-12[2013-11-06].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1/12/nw.D110000renmrb_20130112_2-04.htm.


⑨其他电子资源(不包括电子专著,电子连续出版物﹑电子学位论文)

格式规范:

作者.文献名[EB/OL].(出版或发表日期)[参考日期].查阅文献或下载文献的网址.

例:

[1] Dublin Core Metadata Element Set: Version 1.1[EB/OL].(2012-06-14)[2014-06-11]. http://dublincore.org/documents/dces/.

[2] Pennsylvan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Office. Pennsylvania Library Laws[EB/OL].[2013-03-24]. http://www.racc.edu/yo-cum/pdf/PALibrary Laws.pdf.

[3]李强.化解医患矛盾需釜底抽薪[EB/OL].(2012-05-03)[2013-03-25]. http:,/ wenku.baidu.com/view/ 47e4f206b52acfc789ebc92f.html.

[4]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 www.creader.com/news /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参考文献只需按照外文文献在前,中文文献在后,分别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即可。不需把文献按照类型分类。

10.附录

1)内容:包括放在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重复性的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有关说明等;

2)附录与正文连续编页码;

3)“附录”二字上下各空一行,居中,用三号黑体,加粗,字间空一格。

4)附录内容:用宋体,小四号;

5)附录题目:用黑体,四号,加粗。

11.致谢

毕业论文致谢词用于毕业论文结尾处,主要表达对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及其他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给予帮助的人员的谢意。

“致谢”二字的字体:为小三号黑体;致谢内容的字体为小四宋体,行间距固定值20磅。

(四)毕业论文装订要求

1.毕业论文的录入、排版一般使用中文word 2000或更高版本编辑,对某些特殊专业需要特殊符号、图形等用word 无法完成时,可使用其它软件编辑,但需保证可在word文档中显示及显示的效果;

2.毕业论文汉字按A4标准纸张,页边距上下为3.0cm,左右为3.0cm。页码设在页面顶端右侧,单面打印;

3.除前文规定的特殊情况外,段落文字一律使用宋体小四号汉字;行距20磅;

4.毕业论文统一为左侧装订,两个订书钉分别订在论文的上三分之一和下三分之一处;

5.中文封面要求统一使用《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论文》黄色封皮。论文正文使用“吉林外国语大学毕业论文用纸”。

(五)毕业论文印刷册数

1.毕业论文装订册数应保证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每人一本,用于指导教师互评和答辩;

2.论文答辩结束后,学生需上交学院修改后的定稿电子文档,同时交学校2份打印稿,学校统一装订后,一份毕业生带走,一份学院存档。

(六)毕业论文的装订顺序

1.封面(学校统一制作)

2.扉页

3.中、外文摘要

4.目录

5.绪论、正文、结语/结论

6.参考文献

7.附录

8.致谢

9.封底(学校统一版式装订)

十五、附件

附件一: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程序

附件二:各学院上报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材料清单及要求

附件三:本科生毕业论文导师情况一览表

附件四:外聘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表

附件五: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

附件六: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

附件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变更申请表

附件八:行业导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

附件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警通知书

附件十:预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计划表

附件十一:本科毕业论文预警情况汇总表

附件十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

附件十三: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指导教师用)

附件十四: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评阅教师用)

附件十五: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与答辩情况表

附件十六: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与答辩情况表(创新实践成果类)

附件十七: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审参考标准

附件十八:本科毕业论文评阅教师评审参考标准

附件十九: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评审参考标准

附件二十:本科毕业论文成绩报告单

附件二十一:本科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

附件二十二: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

附件二十三: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核表

附件二十四: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通知书

附件二十五:创新实践成果认定申请表

附件二十六:毕业生创新实践成果认定情况汇总表





附件一

吉林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本科(含专升本)毕业论文工作程序

工作程序及要求

完成时间

第一阶段(前期工作)

(一)

确定指导教师和被指导的学生。

1.首先学院召开毕业年级学生和指导教师动员大会,具体说明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写作要求和评分规定。

2.为学生组织一次关于学术论文写作方法、格式和应注意的问题的讲座。

3.审核指导教师资格,确定指导教师名单。

4.确定指导教师和被指导的学生,教师指导学生选定题目。

第七学期或两年制第三学期

(第9周前)

(二)

师生沟通课题任务。

师生沟通交流课题任务,使学生加深对选题的正确理解。指导学生查阅相关资料,为开题做准备。

第七学期或两年制第三学期

(第9-14周)

(三)

做好开题报告。

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合理构建论文框架,督促学生做好开题报告。各学院组织好开题工作。        

第二阶段(中期工作)

(四)

认真进行毕业论文指导、检查工作。

1.督促学生查阅资料,收集数据,撰写论文。

2.指导教师应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3.各学院要随时了解、检查本学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并协调处理本单位毕业论文中的有关问题。

第七学期和第

八学期

两年制第三学期和第四学期

(五)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1.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检查毕业论文工作,做好记录。

2.指导教师认真审阅学生论文,及时反馈修改意见。

第八学期或两

年制第四学期

2周前交一稿

5周前交二稿)

(六)

毕业论文公开预警。

各学院要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查,对论文进展差的学生提出公开警告(被警告学生数量一般不低于毕业论文撰写学生总数的10%)。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提交修订计划。

第八学期或两

年制第四学期

生返校后第1周

第三阶段(后期工作)

(七)

资格审查。

学生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和必修学分(除毕业论文(设计)外)者,方可申请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指导教师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做好毕业论文的资格审查工作,对达不到要求的学生,令其重做重写。不能按期完成或达不到答辩资格要求的学生,不准参加答辩。

第八学期或两年制第四学期

(第12周前交终稿)

(八)

指导教师评阅毕业论文。

答辩前一周,学生将毕业论文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

第八学期或两年制第四学期

(第13周)

(九)

同行专家、教师互相审阅

校内、外同行专家、教师审阅学生论文,填写《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评阅教师用)》。

(十)

答辩小组审阅毕业论文。

1.各学院成立若干答辩小组,将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2.各答辩小组认真审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为答辩做好准备。

(十一)

组织答辩。

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并做好答辩记录。答辩日程安排通知教务处,教务处随机抽查。

第八学期或两年制第四学期

(第14-15周)

(十二)

成绩评定。

各学院组织专门人员检查评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成绩审定和统计,并把毕业论文成绩及时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检查或随机抽查。

(十三)

做好优秀论文评选和推荐工作。

各学院从成绩“优秀”的毕业论文中,按论文总数3-6%的比例推荐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十四)

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各学院认真做好工作总结,书面工作总结报送教务处。

第八学期或两年制第四学期结束前

(十五)

学生毕业论文资料管理。

教学秘书收回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按要求交校图书馆、教务处或存入学院教学档案。

注:毕业论文工作三个阶段时间安排可根据各自专业特点适当调整。


附件二

吉林外国语大学

各学院上报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材料清单及要求

材料名称

时间要求

备注

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第七学期(两年制第三学期)末

电子稿

指导教师安排

第七学期(两年制第三学期)

4-6周

电子稿

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

第七学期(两年制第三学期)

9-15周

打印稿和电子稿

开题报告小组安排

第七学期(两年制第三学期)

开题报告前一周

电子稿

答辩工作安排(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及答辩的具体安排)

答辩前一周

电子稿

取消答辩资格学生名单关于××同学本科毕业论文的裁定意见

答辩前一周

打印稿

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和优秀毕业论文

答辩结束后当天

打印稿和电子稿

本科毕业论文成绩报告单2份

答辩结束后当天

打印稿

毕业论文成绩汇总统计表

第八学期(两年制第四学期)

结束前

打印稿

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打印稿

校优秀毕业论文

电子稿








附件三

本科生毕业论文导师情况一览表

教育学院        

序号

导师姓名

性别

职称

指导方向

指导学生人数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总计

导师:  人。其中:教授  人,副教授  人,讲师  人;

兼职  人,行业导师  人。

学生:  人(应届  人、往届  人)

附件四

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生

外聘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表

XXX

(行业导师)



工作单位


职称

(职务)


工作

经验


最高学历



指导专业及人数












        签字(盖章):

                                 

注: 1.兼职教师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学位证、职称证;

2.行业导师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任职证明、职称证或职业资格证,或学历证、学位证。


附件五

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

学生姓名

XXX

[宋体小四居中]

XXX

[宋体小四居中]

专业

(方向)



XXXXXXXXXX

[10位宋体小四居中]

指导

教师

XXX [宋体小四居中]

XX[宋体小四居中]

行业导师姓名

工作单位













题目(中、外文)


(非外语专业:中文题目在上,外文题目在下;英文Times New Roman,中文宋体;字号小四,行间距固定值20磅,段前段后设置为0;打印表格时此文字删除)


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注:字数控制在200-300

[句首空两个汉字 宋体 小四]




拟研究的内容、思路与方法:




注:要对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调研的主要思路做简要介绍;非外语专业论文要阐明研究方法、外语专业论文是否要有研究方法由各专业决定;字数控制在400-600字。

[句首空两个汉字 宋体 小四]


进度安排:


[句首空两个汉字 宋体 小四]







文献资料目录:


1.参考文献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毕业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10项,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

2.英文文献列在前,汉语文献列在后。按照参考文献按照作者姓氏首字母顺序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参考文献格式参考毕业论文指导手册中的格式规范。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对学生的题目及大纲进行综合评价。最后一句内容为是否允许开题。




指导教师:

   


开题报告小组意见

对学生的题目及大纲进行评价。最后一句内容为:开题报告合格;允许撰写初稿。(如果不合适,说清楚问题,最后一句话为“需二次开题”)




组长:

   

注:“开题报告内容”部分由学生填写,其余各项由相关教师分别填写。






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大纲(中文)

形式强化输入对大二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作用

绪论

........................................

一、 .............................................................

(一) .............................................................

(二) .............................................................

(三) .............................................................

(四) .............................................................

二、 .............................................................

(一).............................................................

   1. ........................................................

   2. ...........................................................

(二).............................................................

   1. ........................................................

2. ............................................................

   (三)......................................................

1. ........................................................

2. ...................................................

三、 ......................................................

(一)......................................................

(二) .......................................................

...........................................................

结论

.......................................................





附件六

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

20222023学年 第一学期   院:教育学院                      专 业:                   班 级:                      


序号

学号

姓名

论文题目

导师(导师组)姓名

导师

职称

是否为应用性、实践性论文

备注

中文题目

外文题目

1











2









3









4









5









应用性、实践性论文总数:___________,        比例:____________

制表人:                      本科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长签字:                                                填表日期:


附件七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变更申请表

学院


专业


班级


申请人


学号


指导教师


原论文(设计)题目


新论文(设计)题目


变更原因:








学生签字: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学院意见:



领导签字: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存学院,一份报教务处备案。





附件八

行业导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

论文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


班级


导师姓名


工作单位


指导日期

指导内容

学生完成情况


(行业导师应侧重于论文实践性部分的指导,要求填写具体问题及修改建议;指导次数不少于5次)

















行业教师签字:  日期:

附件九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警通知书


被预警人

学生

学号

专业

班级





预警内容

XX同学:

在学院组织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中,你的毕业论文(设计)因 ,现对你的毕业论文(设计)提出预警。后续如仍不能按要求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根据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你将被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

希望你收到预警通知书后,严格按照毕业论文工作要求,认真撰写毕业论文,以保证顺利完成学业。


指导教师:

学院:(盖章)

   

学生签收

本人已收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警通知书》。

学生签字: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发给学生,一份留学院存档。









附件十

预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计划表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


班级


具体进度计划



















学生签字: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发给学生,一份留学院存档。



附件十一

本科毕业论文预警情况汇总表

学院:(盖章)

专业

班级

学生姓名

学号

毕业论文题目

具体预警原因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学院存档,一份报教务处备案。










附件十二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

学生姓名


专业(方向)


班级


论文题目


诚信承诺

本人郑重承诺:

1.所呈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是在认真学习理解《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后,保质保量独立完成的,没有弄虚作假,没有抄袭他人内容。

2.毕业论文(设计)所使用的相关材料、数据、观点等均真实可靠,且已注释说明来源。

3.毕业论文(设计)中无抄袭、剽窃或不正当引用他人学术观点、成果,以及伪造篡改数据的情况。

4.本人已被告知并清楚: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中的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将严肃处理,并会导致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无法正常毕业、取消学士学位资格或注销并追回已发放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等严重后果。

5.若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组织的毕业论文检查中,被发现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本人愿意接受学院按有关规定给予的处理,并承担相应责任。




学生签名: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学生保留,一份交学院存档。


附件十三

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指导教师用)

评价要素

 

综合评语:



































指导教师签字(章):


         

 

10分)


查阅资料

15分)


摘要、关键词

5分)


论文水平

40分)


实践应用

15分)


论文规格

10分)


工作态度

5分)


成绩合计


注:请用黑色签字笔填写。



附件十四

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评阅教师用)

学生姓名

(由学院填写)



论文题目


评价要素

 

综合评语及修改意见:
























       

   

10分)


查阅资料

10分)


摘要、关键词

5分)


论文水平

50分)


实践应用

15分)


论文规格

10分)


成绩合计


--------------------------- --------------------线-----------------------------------

评阅人单位:

评阅人职称:  

                                      评阅人签字(章):                            

注:1.请用黑色签字笔填写本表格。2.学生本人仅填写“专业”和“题目”。3. 评阅老师填写分数、评语及修改意见、单位及职称。4.学院将评阅表返给学生时需填写学生姓名并沿切割线截去评阅老师信息。

附件十五



吉林外国语大学

本科毕业论文

成绩评定与答辩情况表

学生姓名:                 院:

   业:                 级:

指导教师:                 称:

行业导师            职称(职务):

论文题目(中、外文):

 答辩小组

答辩小组组长:                                            

答辩小组成员:

答辩小组秘书:



论文答辩记录






































记录员: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

评价要素

 

答辩评语:




















答辩小组组长:

   

语言面貌

10分)


论文内容

 

40分)


回答提问

50分)


成绩合计


本科毕业论文综合成绩表

指导教师

评定成绩

X

评阅教师

评定成绩

Y

答辩小组

评定成绩

Z

综合成绩

0.4X+0.2Y+0.4Z





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长:

   


附件十六(创新实践成果类论文答辩用表)



吉林外国语大学

本科毕业论文

成绩评定与答辩情况表

学生姓名:              院:  

   业:              级:

指导教师:              称:

成果名称:

 答辩小组

答辩小组组长:

答辩小组成员:

答辩小组秘书:



论文答辩记录






































记录员: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

评价要素

 

答辩评语:
























答辩小组组长:

   

期刊或获奖

等级

50分)


成果内容

30分)


回答提问

20分)


成绩合计













附件十七

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审参考标准

序号

评审项目

   

分值

1

 

选题来自于实践,科学、立论新颖,能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选择工作量适中的题目。

10

2

查阅资料


根据题目的要求,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独立查阅相关的中、外文材料,对获取的材料能够进行正确的分类、归纳、总结、合理的引用。

15

3

中外文摘要

摘要精炼、简明扼要,语言通顺、流畅;关键词选词准确。

5

4

论文水平

论点正确、鲜明,中心明确,阐述清楚。论据充分,材料详实,说服力强。论证过程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分析问题全面、深刻,逻辑性强。用词准确,语句通顺,行文流畅,结构完整。

40

5

实践应用

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论文所引用的数据、阐述的观点、结论与实际应用有一定联系,有现实指导意义。

15

6

论文规格

格式规范,论文引言、结语部分齐全,符合我校本科毕业论文撰写的格式要求,装订美观。

10

7

工作态度

工作态度端正,积极主动,遵循科学规律,作风严谨。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圆满完成毕业论文中所规定的全部任务。

5

注:各教学单位可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



附件十八

本科毕业论文评阅教师评审参考标准

序号

评审项目

   

满分

1

 

选题来自于实践,科学、立论新颖,能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选择工作量适中的题目。

10

2

查阅资料

资料占有量充足,对获取的材料能够进行正确的分类、归纳、总结、合理的引用。

10

3

中外文摘要

摘要精炼、简明扼要,语言通顺、流畅;关键词选词准确。

5

4

论文水平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用词准确,语句通顺,行文流畅。论据充分、准确,分析问题全面、深刻,逻辑性强、层次分明。

50

5

实践应用

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论文所引用的数据、阐述的观点、结论与实际应用有一定联系,有现实指导意义。

15

6

论文规格

格式规范,符合我校的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要求,装订美观。

10


注: 各教学单位可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









附件十九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评审参考标准

序号

评审项目

   

满分

1

语言面貌

语音正确,语调标准,表达流畅,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

10

2

论文内容

 

能简明扼要阐述论文主要内容,思路清晰,语言表述准确、流畅,紧扣主题。

40

3

回答提问

答辩过程中,基本概念清楚,能够运用所获得的知识,准确、全面地回答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仪态端庄,自然得体。

50


注:各教学单位可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



附件二十


院:

专业:



班级:



202 202 学年  学期




院长:



学号

指导教师

评定成绩

X)

评阅教师

评定成绩

Y

答辩小组

评定成绩

Z

综合成绩

0.4X+0.2Y+0.4Z

论文等级

备注

(此处填写“取消答辩资格”、“创新实践成果”等)




























































































































































































































































成绩总结

10090

(优秀)

8980

(良好)

7970

(中等)

6960

(及格)

59分以下

(不及格)



 

%

%

%

%

%


1、此报告单涂改无效,无学院院长(系主任)签字无效。2、此报告单学院(系)、教务处各一份,综合成绩不及格加*号。



附件二十一

本科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

20222023学年 2学期   /系:教育学院         专业:             班级:                       院长/系主任:


序号

学号

姓名

论文题目(中、外文)

论文成绩

导师姓名

导师职称

备注

1








2








3








4








5








6








7








8









附件二十二

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

院:教育学院

学生姓名


专业(方向)


班级


导师姓名


职称、职务


论文题目

外文:

中文:

论文提要(不少于200字):












指导教师点评(不少于100字)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主任签字: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意见:



主任签字:

   


附件二十三

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生

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核表

报审学院

教育学院

专业


学生姓名


学号


班级


取消答辩资格原因:











                               指导教师签字:          

                                                       

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组长签字:          

                                     

备注:1.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学院存档,一份报教务处备案;

     2.对取消该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的相关因果材料学院须一并存档;

     3.启动本程序前,学院须事先提醒并通知学生;

4.取消本次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论文修改合格后,第二年跟随下一届学生一起答辩。

附件二十四

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通知书


学生

信息

姓名

学号

专业

班级





通知内容

XX同学:

根据《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你因

原因,已被取消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特此告知。

如对此告知有任何异议,请于3日之内向学院反映。

联系电话:



学院:(盖章)

   

学生签收

本人已收到《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通知书》,对取消本届毕业论文答辩资格无异议。


学生:

   







附件二十五

吉林外国语大学

本科生创新实践成果认定申请表

学生姓名



专业

(方向)




指导教师



成果类型

£学术论文    £竞赛成果   £其它

成果名称

须与期刊或证书中的名称保持一致

成果来源

严格按照示例规范填写




简要介绍成果内容(200字左右)








申请人签字:

   

学院

意见



签章:

   

教务处

意见



签章: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教务处备案,一份学院留存;申请时请附带相关佐证材料。


附件二十六

届毕业生创新实践成果认定情况汇总表

序号

学院

专业

学生

姓名

学号

成果名称

发表

时间

成果类型

成果来源

成果指导教师







2022.08

学术论文/竞赛成果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交教务处备案,一份学院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