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下载专区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2届学生毕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 浏览: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2022届学生毕业实习大纲

依据我校“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结合以往毕业实习工作经验与问题,特制定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实习工作计划。

一、毕业实习目的

1.毕业实习是教育学院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主要目的在于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过。

2.促使学生加深对所学专业课程的理解,敦实专业基础,增强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毕业实习,将有效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更加顺利地与社会环境接轨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4.潜移默化地强化竞争、创新和创业意识,为从专业学习向职业选择以及向事业发展转向提供现实基础和充分机会。

二、毕业实习内容与标准

1.小学教育毕业实习应选择正规的小学教育及其相关机构,从事相关的教育教育学工作,满足毕业实习的要求;

2.完成毕业论文或教学设计调查、实践、访谈、实验等相关数据的收集和相关准备;

3.彻底实践、检验教师六项基本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在实践中补足短板,形成特长;

4.完成五个标志性的、代表性的教学设计和完整的教学视频(至少涵盖小学二个以上专业方向);

5.完成五个以上教学观摩任务,写出观摩感受或反思。

6.努力发现实习学校在校本课程、班主任工作、学生活动、教学特色、教师特长等方面的特色,挖掘实习中感动你的人或事。

7.写出有质量的毕业实习总结。

三、毕业实习方式

1.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集中实习是现有可供选择的实习单位可接纳我院学生实习,分散实习是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减少依赖性,学生可以进行分散式实习,实习地点由学生自己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采取实习与就业相结合

毕业实习要紧紧与就业相结合,要求学生尽量去有接收意向的单位实习,做到边实习,边就业,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学院提倡学生毕业实习与择业实习相结合,在实习单位充分展现自己能力,取得实习单位的认可与好评,争取在实习后能够在实习单位就业。

四、毕业实习要求

(一)对学生的要求

要求学生认真对待毕业实习,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机会,做好每一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毕业实习是学生完成全部专业课程学习后,走上实际工作岗位之前接触社会、检验自身专业素质的良好机会,学生应利用这次机会充分了解今后所从事的相关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通过实习,使学生充分认识未来实际工作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找差距,确定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学习内容;

2. 学生应尽可能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单位进行实习;

3.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注重锻炼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着重对所学专业知识加以融会贯通,锻炼和提高自身的综合技能;

4. 实习期间,学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严守商业秘密;尽快熟悉实习单位的环境和具体要求,了解工作程序,积极参与该单位与业务有关的各方面的活动和工作;

5.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珍惜实习机会,培养敬业精神,勇于担当,积极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工作,完善自我。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团结协作,奋发成才。在实践中探索新知,要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团结协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养;

6. 学生需在实习期间积极同指导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心得体会的实习记录;

7. 实习结束后,学生需请实习单位作出实习鉴定。并在返校后第一周上交《实习手册》、《实习报告(总结)》(不低于2000字,须注明实习单位的名称、地址、电话、联系人)、《实习鉴定表》、《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

(二)对实习指导教师的要求

1.全面了解学生在实习中的实际情况;

2.指导学生在毕业实习中搜集和整理论文相关资料;

3.通过网络、电话监督学生的实习情况,每周至少与学生沟通一次,帮助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4.检查和监控学生实习进度和质量。在指导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意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独立创新精神;

5.负责收集并整理学生发回到学院的相关资料

6.指导和检查学生的实习报告,并做好实习鉴定总结以及学生成绩评定工作。

五、毕业实习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实习程序

1.在第七学期(12月份)根据毕业实习大纲,制定实习计划,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并下发毕业实习手册等相关材料。

2.实习开始后,实习学生将自己的实习情况及时和毕业班辅导员以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和沟通,学院对有条件的实习单位进行寻访和沟通。

3.实习结束后,实习生要按要求,将《毕业实习鉴定表》一式二份、《吉林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一份和《毕业实习报告表》一份、手写实习记录等有关材料交所在院、系审核、打分并存档。

4.学院组织教师进行实习报告评选给定成绩,选出优秀实习报告,并召开优秀实习报告会。

(二)实习时间

202231日至430日,实习周数为8周。

六、毕业实习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态度、自我鉴定、实习单位鉴定、实习报告综合评定实习成绩。成绩按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制记分。

1.优秀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实际工作,成绩为优秀。

2.良好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实际工作,成绩为良好。

3.中等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成绩为中等。

4.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完成了实习的基本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成绩为及格。

5.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成绩均为不及格:

1)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未参加实习的时间超过全部时间三分之一者;

3)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恶劣影响者。

七、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学生要认真填写《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毕业实习记录表》和《吉林外国语学院学生毕业实习报告表》。学院将针对学生毕业实习记录的连续性和真实性,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具体表现,根据实习单位的鉴定意见,以及学生在实习报告中是否充分体现实习过程的专业性以及通过实习自身对专业认识的提高、就业观念的树立及转变等考核内容和质量标准,综合评定实习成绩,实习成绩将填写在《毕业实习鉴定表》的“学院意见”一栏中。

实习总评成绩包括四部分:实习记录30分,单位鉴定20分,实习报告30分,实习表现20分。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6学分,作为在读期间所得总学分的一部分。实习时间必须达到8周及以上者,方可获得优秀成绩。优秀率将严格控制在实习总人数的10%以内。

毕业实习要切实保证学校规定的8周时间,由于生病、考研或者其他原因不能保证实习时间的,须履行请假手续,同时提供单位批准的假条,病假要有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书,实习结束后要求将单位批准的假条和诊断书上交给学院作为考核的依据。否则不能获得实习成绩,要求与下一届学生一起重新实习。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

20211210